李曦代表谈湖南非公经济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6-18 05:41

李曦代表谈湖南非公经济

活动描述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省工商联副会长 李曦
        时间:3月16日14:00
        简介: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湘军的贡献不可低估,近些年来颇具实力的大型企业相继诞生。既撑起了湖南经济的半壁江山,也成为湖南就业主渠道。做事总是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未来会怎样发展自己的民营经济?湖南省工商联副会长李曦做客中国访谈,真诚讲述。

文字内容: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在我国的民营企业当中,湘军的贡献是不可低估的,近些年来一些大型的企业相继在湖南问世,一方面它们既支撑起了湖南经济的半壁江山,另一方面也成为湖南就业的主渠道。做事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未来将会怎样发展自己的民营经济?为您介绍今天的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工商联副会长李曦女士。李会长您好,欢迎您来中国网做客。

2008-03-16 13:54:26

李曦:

您好,中国网的网友好。

2008-03-16 14:03:02

中国网:

欢迎您的到来。您的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我们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您听完今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以后觉得有哪一些亮点?哪一些是您所关注的点呢?

2008-03-16 14:03:17

李曦:

我们听完总理的报告觉得亮点挺多的。就我的工作而言,我是在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工作,所以我们特别关注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谈到的涉及到民营经济,也就是说非公经济这一块。总理首先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在非公经济发展中所作出的积极成绩。总理说过去五年中,我们在非公经济的政策制定方面,非公经济在整个的经济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方面,这一点谈的非常多。

另外,谈到了2008年,也就是在未来我国在非公经济的准入方面将要加大力度,特别是在经济的融资方面,也要加大支持的力度。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来讲,对于我们从事非公经济的工作人士而言,特别的关注。

2008-03-16 14:03:40

中国网:

刚才在导语当中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一下湖南的非公经济发展特别好,特别引人注目。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现在湖南非公经济的总体状况是怎样的?

2008-03-16 14:05:20

李曦:

目前,湖南非公经济的发展和全国一样。通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湖南非公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就我们工商联所属的会员而言,目前我们就有11.2万会员,所以它实际占了整个湖南省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非公经济给湖南经济的贡献也是相当大的。2006年,非公经济占湖南省GDP总量还是53.8,2007年非公经济占湖南省GDP总量的54.8,增加了一个百分点。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湖南非公经济的发展非常迅速而且非常顺利。

2008-03-16 14:05:44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湖南近些年的文化产业特别发达,民营经济是不是它的一个特色和亮点呢?

2008-03-16 14:08:00

李曦:

是的。从古到今湖南就很重视文化。比如有文化的湘军,出版的湘军,电视行业的湘军,目前有这种说法。我们非公经济这一块,可能也在这方面比较有特点。比方在一些动漫方面、创意产业方面,它都有自己的企业。像我们的蓝猫集团在文化产业里面比较有名,是异军突起的企业。还有精英电视传播这一块。虽然广播电视是国有的,但是我们有相当多的与之相配套的企业,比如做一些电视的片子,电视企业产业的书、画册等等,这些都属于文化,都是非公经济在里面做了很重要的贡献。

2008-03-16 14:09:03

中国网:

有网友发来提问,他说:湖南人做事总是敢为天下先,我们了解湖南省工商联在全国十万个会员中展“万企联村”的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如何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您在工作中有什么经验?

2008-03-16 14:09:56

李曦:

首先感谢网友对整个湖南省非公经济的重视。因为非公经济在湖南来讲,“万企联村”是从去年开始启动的。我们以前的新农村建设做了很多年,去年开始启动“万企联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2008-03-16 14:10:28

中国网:

它具体指的是什么?

2008-03-16 14:10:56

李曦:

因为非公经济这块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它的根基往往给我们的感觉都是面向一个市场的,真正的新农村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大市场,我们把这块的市场不能低谷。我们说的“万企联村”,不只是说拓展那方面的市场,做一个营销,不只是这么弱的概念。我们更多的是把自己企业的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企业富裕了,我们帮农村的农民富裕起来,是做这方面的工作。举个例子,我们的农产品深加工行业,它所有的产品下游产业,它的产品原料是来自于农村。那么怎么样在农村的种植业、养殖业的产品和企业之间达到一个互相连接的过程,这就是我们万企联村的一个方面。

2008-03-16 14:11:07

李曦:

另外,“万企联村”就是科技扶贫、科技帮村,这也是一个方面。比如我们有高科技的行业、物流行业,农村里面的东西怎样很快的、畅通的运到城市来,这也是企业能够帮助农村建设的一个方面。 另外,还有科技致富。农民在养殖业方面、种植业方面遇到一些问题,我们有高科技企业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农村工作中科技方面的问题。这就是一万家企业和农村对接,这个数量只是一个概念,并不是真正的一万家或者只有一万家,我们甚至超过了一万家。这反映出非公经济的人士和企业的发展,以及国家大方面需要做得工作是紧紧的联系在一起的。

2008-03-16 14:13:15

李曦:

所以我们的“万企联村”在全国来讲是做得不错的,而且它也是牵涉到光彩事业的问题。因为城市的企业家,特别是我们的社会新阶层人士,他们应该是富裕的比较早的一部分人,现在的农村还有一些生活不是相当富裕的,所以用先富带后富,这也是“万企联村”所想要达到的一个基本目的。

2008-03-16 14:14:09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很多的民营企业,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一个是市场准入,还有一个就是资金问题。不知道在这方面湖南的情况是怎样的?

2008-03-16 14:14:30

李曦:

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的确都遇到了一些问题,这也是总理在报告中谈到的,就是2008年将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的问题。湖南的民营经济也会在市场准入,特别是在融资方面遇到一定的问题啊。我们现在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困难,也就是说,大的民营企业,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它的市场准入,特别是融资方面不会有蛮大的障碍。

2008-03-16 14:15:19

李曦:

比如我们有影响的三一重工、远大空调等,这样在国际上已经处于同行业领先的上市公司,他们在融资方面比较顺利,有的甚至是零贷款。但是真正难的是中小企业。目前湖南政府正在着力做这方面的工作,就是号召有关的部门,特别是银行能够给这部分企业更大的支持。因为有一句话,说中小企业牵扯到社会经济的命脉,也牵涉到国家的发展。中小企业的数量非常大,中小企业数量大、发展好了,这个社会的经济肯定会好。国家也会更加进步。

所以我想,我们现在就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市场准入的支持力度,这是我们下一步将要做得工作。

2008-03-16 14:15:45

中国网:

这可能是很多中小企业家听到非常兴奋的消息。网友说,湖南工商联的党委建设引起了中央统战部的高度重视,被总结为“湖南模式”。您认为工商联参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具有怎样的意义?

2008-03-16 14:17:01

李曦:

非公党建这一块,湖南省工商联在全国工商联系统中走的比较前面,这得益于我们工商联有一个很好的领导班子,特别是我们的书记以及其他的领导同志。因为在省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工商联联系非公经济这一块,非公经济的每个企业相对都是单个的,很难形成一个团体、一个集体。有相当多的非公企业家,有一些是原来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有一些是高科技行业的研究人员,甚至有一些是高等院校的博士生导师等等,他们本身有些就是党员,是社会中的优秀分子。他们在成立自己的企业以后,怎样把自己的企业党支部建立好,特别是企业与企业党建工作之间互相有一个交流,这是我们首先成立非公党建管理部门的初衷所在。

2008-03-16 14:18:58

李曦:

我们党建管理部门是去年12月份才正式挂牌成立的,成立之后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到企业中间做党建方面的交流,特别是号召企业的党员,在建设好自己的企业,为自己企业做贡献的同时,怎样把企业的贡献和社会贡献融入在一起,这是我们作为非公经济人士,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党员所需要做的。所以这一块也得到了中央统战部的认可和肯定。

2008-03-16 14:19:46

中国网:

您的工作是和非公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我想您对很多问题都会有自己独特的体会和感受。您觉得我国现在的非公经济发展,最需要哪些政策的支持和扶持?比如在法律上有哪些有待完善?

2008-03-16 14:20:24

李曦:

非公经济虽然贡献大,应该是处于平等的状态,应该是和国有企业处于平等的状态。目前来讲,我们已经在逐步的完善非公经济的平等过程。但是实际上,还是有一些需要进一步提高的。

比如我们以前谈到的,非公经济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它可能在免税、信贷、科研经费的支持方面还不完全在一条线上。特别是在科研经费的支持方面。我们有一些对这些方面不了解的同事认为你是私营企业,科研经费应该更多的重点支持国家的大的重点项目和国有企业。我们讲私营企业、非公经济,它同样对国家有巨大的贡献,我们怎样提高这个企业的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能力,也需要国家相应的资金扶持。这一块来说,在未来的时间里,要加大对非公经济的宣传力度,加大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这也将是我们工商联所需要做的工作。

2008-03-16 14:20:45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现在我国的非公经济跟以前有不同。以前是以国内市场为主,现在是逐步向国际市场发展。在这方面,湖南的非公经济是不是也在做着准备,准备走向国际呢?

2008-03-16 14:21:51

李曦:

我们已经有相当多的企业在走向国际了。其中我谈到的,像三一、远大、这样的大型企业本身自己就跟长期国外的同行业、同水准的企业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国外一些新的市场和科技方面发展的领域。目前,我们其他的很多中小企业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比如在省里有专门的中小企业拓展海外资金,省财政进行专门的资金扶持。另外,中小企业出国参展补贴金,这就是拓展国际市场的前提。如果拓展市场没有老的客户,也对国外市场不够了解,你可以通过参展的渠道了解你在国外的市场是不是真正有吸引力,或者市场是不是真正适合你的产品。

所以这一块,政府在财政方面拿出了专门的经费来支持中小企业出国。所以我们说,中小企业走出国门是打开国际市场的一个非常好的渠道。我们目前也有相当多的企业正在做这项工作。

2008-03-16 14:22:12

中国网:

您觉得湖南这些非公经济要走向国际,他们具备哪些优势?

2008-03-16 14:25:11

李曦:

目前就湖南的产业而言,像我们的机械工程制造业、建筑机械业,这里面有相当多的产品,包括机床行业在国际、国内来讲都还是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这部分的产业,我们走出去还是有优势的。

另外,湖南以前是一个农业大省,目前我们由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来跨越。目前农业方面的农业产品深加工的企业,他们的产品也很适合国外市场。还有一方面,就是您刚才提到的文化方面的东西。我们湖南的出版,很多的图书,比如说目前在巴黎开的国际图书博览会,在国际交流电视方面的博览会,湖南的商品很适合国际的市场。

2008-03-16 14:26:10

中国网:

我们也曾经就这个问题采访很多非公经济的专家,请他们做一些建议。他们总结出三点:第一是产品要有绝活,产品要过硬。第二点一定要懂得国外的政策法规,这点很重要。第三,就是文化要有兼容性。你们在做非公经济走向国际当中,有没有考虑这些因素?

2008-03-16 14:26:51

李曦:

有的。就我自己的工作而言,以前我是做对外贸易促进工作的,到工商联以后,更大的民营企业需要我们联系沟通,帮助他们扩展一些国际国外市场。在工作中我们相关处室同志发现,很多企业有很好的想法,它想到那个市场去,但是那个市场的情况到底怎么样,比如对产品的要求,对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特别是异国文化是不是适合我们的产品等等问题还不够了解。

所以这一块,工商联就做了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帮助企业有关的业务人员了解对外交往所必备的知识。我们举办了专门的研讨会、培训班之类的,来帮助企业家,特别是企业的从业业务人员了解国外的文化、乡土人情以及国外海关方面的法律,以及产品出口等方面的内容,我们都做了很多的培训工作。

2008-03-16 14:27:19

中国网:

我国从2005年公布的《非公经济36条》,让很多的民营企业家觉得自己的事业特别有希望。这几年,湖南的非公经济是不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变化?

2008-03-16 14:29:55

李曦:

是的。因为改革开放从78年开始,到今年正好是30周年。这三十年来,湖南的民营经济和全国其他地方的民营经济一样,都是从弱小到现在的强大,从开始的个体户,到家族式的经营,发展到现在的集团公司,甚至是跨国公司,也由以前的非公经济占GDP总量的不足千份之一,达到了目前占湖南省经济总量GDP的54.8%。所以这个发展的过程就见证了非公经济的发展速度之快。

2008-03-16 14:30:17

李曦:

同样,我们经常跟企业家在交流的过程中谈到了一个观点。非公经济的发展之所以能够这么快,有我们企业家自己的聪明才智的贡献在里面,更重要的是国家给予了这种好的政策。开放政策和对非公经济支持力度在不断增强,也还有全国的老百姓对非公经济的支持和理解,都和它们分不开。

2008-03-16 14:31:23

李曦:

我想如果没有国家好的政策、社会的支持,非公经济人士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我们非公经济的发展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进步。同样反过来,非公经济的发展也给社会很大的支持。比如经济总量的增加,整个社会经济的提高,老百姓就业问题,以及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这也是非公经济给社会做出的一个巨大贡献。我想这两者之间都是相辅相成的。

2008-03-16 14:32:03

中国网:

是相互促进的。现在很多的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开始更多的担负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不知道您怎么样看待企业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

2008-03-16 14:33:02

李曦:

企业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亲如一家。以前,企业给社会过去30年更多的是经济方面的帮助,我们说是物质方面的贡献比较大。我想企业在未来,更多的应该对社会的精神文明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比如企业的发展到一定时候,它的资金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它贡献给社会的我想不仅是光彩事业、社会捐赠,更多的应该投入到教育当中,让更多人享受平等教育的权利。我们有相当多的企业家有这样的想法,也能够做到这一点。

另外,整个人民素质的的提高,我们企业家也要作出贡献。我想这是社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2008-03-16 14:33:26

中国网:

还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在这个网友说: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在您看来,民营经济担负着怎样的责任?您对湖南民营企业的发展前景有怎样的预期?

2008-03-16 14:34:51

李曦:

民营经济担负的责任挺大。从目前的就业总量来看,民营经济在湖南省的就业率达到了70%—80%。从全国来看,同样也是这样。因为越是发达地区,它的民营经济给社会的就业也就越大,所以我想民营企业家担负起社会的责任,包括我们说得先富帮后富,扩大就业,对整个社会经济方面的贡献,这都是民营企业家所在做也将要进一步做的工作。

2008-03-16 14:35:06

中国网:

那您对湖南的民营企业发展的前景有怎样的预期?

2008-03-16 14:35:25

李曦:

湖南的民营经济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因为刚才我谈到了,随着政府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在扶持民营企业经济方面,特别是整个社会的环境,民营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也会越来越好。我想湖南的民营经济在市场改革方面,它会更加的加强,企业的发展也会更加顺利。

另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行业。我们刚才提到的制造业、电子、化工、服务行业、物流等等,这些民营经济参与的特别多,民营经济的成分比较高。今后还会在其他更宽的领域发展自己的企业。当然,这是在国家的政策范围允许之内的行业中发展。

2008-03-16 14:35:33

中国网:

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在今年“两会”上您的议案和建议是什么?

2008-03-16 14:35:56

李曦:

今年我提了五个建议。其中有几个比较重要的。第一,可能我们所有的网友还有您都知道,在春节前,湖南和全国十几个省遇到了50年不遇的罕见的冰灾,在省委省政府有效的领导下,在老百姓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顺利的克服灾害所带来的危害,目前重建工作也相当顺利。但是通过这次的冰灾我首先想到了一点,完全靠政府的力量组织大家抗灾,还是不够的。应该更好的发挥民营方面的工作。这可能与我的工作有关,有相当多的企业家实际上他们不只是想捐赠,不单纯是资金方面的援助和支持,他们更多的是希望今后自己的企业,特别是在拓展防灾、遇灾和灾后重建方面,它的产品能够做到这一点。

2008-03-16 14:36:06

李曦:

所以我想,加大抗灾防灾中民营经济的救灾工作的建议。也就是说,我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有一部分的企业往这方面转,生产与防灾相关的产品。特别是在灾后的重建方面,很多的产品能够用得上。这方面希望得到政府的重视。据我们所了解到国外的情况,对于灾害的预防,以及灾害的重建方面,有相当多的企业是在中间参与了大量的工作。

2008-03-16 14:36:57

中国网:

的确起到了不可代替方面的作用,您还有哪方面的建议?

2008-03-16 14:37:17

李曦:

还有湖南当地经济发展的建议。我在来参加人代会之前的一个星期,我到怀化地区进行调研,因为怀化是湖南大湘西比较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它通徽州、广西、福建,所以怀化以前是商业非常发达的地区。在来之前,我去了怀化的古商城—洪江。可能有些网友知道,它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活化石,那里至今保留着相当多的明清的商铺建筑,比如当铺、钱庄。目前都在怀化的小县城里面保留着这些古建筑。我写了这样的提案,希望中央的财政以及政府的有关部门能够给予洪江保护古商城方面的资金支持。另外还有其他的建议,比如怎样加强对职业培训的证书管理,还有岳阳的国家经济开发区的建议等等。

2008-03-16 14:37:36

李曦:

我想作为人大代表,不仅代表着是我从事工作的人群,更多的还代表着其他的群体。所以,在来之前,有两个提案实际上是我们当地的一些有关人士,想通过我们把它交上去。比如洪江的这个提案,我去现场进行了调研,同时也跟当地文化企业、旅游人士在一起交流,我们共同写出了这个建议议案。我希望能够把老百姓的真正想法和上面进行沟通,这也是我做的一项工作。

2008-03-16 14:42:22

中国网:

这次您回去以后,我们很关心您将怎样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

2008-03-16 14:43:36

李曦:

作为人大代表,首先能当代表比较难,因为那么多老百姓里面只选一个,我们也是从基层选上来的。但是当好代表更难,因为你要替老百姓说话,同时把政府的政策、法律法规给大家很好的进行宣传。所以我回去以后,第一个要加强对自己的学习,了解怎样当好人大代表的知识学习。

更重要的一点,我也想多跟基层的同志进行交流和沟通,多收集一些他们的建议,能够为自己真正的履行好作为人大代表的工作做一些基础性的探讨。

2008-03-16 14:43:50

中国网:

您的身份是湖南省工商联副会长,我们想请您以这个身份对那些想把自己做大做强的非公经济提一点建议或者寄语的话,您会说什么?

2008-03-16 14:44:43

李曦:

作为联系非公企业工作的一个工作人员,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主创新。我们目前有相当多的企业家,他有很好的想法和很远大的目标,但是真正在潜心做产品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以及自主创新的力度方面还是不够的。我想真正让中国能够由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这都需要我们企业家花更大的功夫来做。所以创自己的品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2008-03-16 14:45:11

中国网:

最后一个问题,想让您对那些想到湖南投资的朋友们说一些话,您会说什么?

2008-03-16 14:45:25

李曦:

湖南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湖南的经济发展也得益于社会各界,包括其他地方的企业家对湖南的支持。我想湖南在招商引资方面,目前的工作力度也是很大。欢迎大家能够到湖南创业,也希望大家能够在湖南创造自己的财富,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2008-03-16 14:45:38

中国网:

谢谢李会长今天做客中国访谈,也欢迎您常来做客。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8-03-16 14:45:5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03_080316.wmv

图片大图:

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省工商联副会长 李曦

中国网 胡迪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总理首先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在非公经济发展中所作出的积极成绩

中国网 胡迪

目前,湖南非公经济的发展和全国一样

中国网 胡迪

从古到今湖南就很重视文化

中国网 胡迪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万企联村”就是科技扶贫、科技帮村,这也是一个方面

中国网 胡迪

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的确都遇到了一些问题,这也是总理在报告中谈到的

中国网 胡迪

我们已经有相当多的企业在走向国际了

中国网 胡迪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